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八届“胡绳青年学术奖”揭晓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胡绳青年学术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和中共苏州市委主办的第八届“胡绳青年学术奖”颁奖仪式,日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

第八届“胡绳青年学术奖”评选出获奖作品6项、提名奖作品6项。获奖作品是:李子君著《〈增修互注礼部韵略〉研究》,陈君著《东汉社会变迁与文学演进》,王皓月著《析经求真:陆修静与灵宝经关系新探》,杨洪源著《政治经济学的形而上学:〈哲学的贫困〉与〈贫困的哲学〉比较研究》,孙靖国著《桑干河流域历史城市地理研究》,周施廷著《信仰与生活:16世纪德国纽伦堡的改革》;获提名奖的作品是:刘大先著《现代中国与少数民族文学》,李小龙著《中国古典小说回目研究》,李义天著《美德伦理学与道德多样性》,陈乔见著《公私辨:历史衍化与现代诠释》,孙亚冰著《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文例研究》,彭春凌著《儒学转型与文化新命:以康有为、章太炎为中心》。

本届继续设立“胡绳青年学术奖·苏州研究特别奖”,获奖作品是:张建宇著《枕带林泉:苏州园林之宅园关系研究》;获提名奖作品是:林齐倩著《苏州郊区方言研究》。

“胡绳青年学术奖”涵括文学、语言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国际问题研究、综合学科(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等)。每3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3个学科,交替进行。本届评选的是文学语言学、历史学、哲学,获奖作品均出自40岁以下青年学者,在201211日至20171231日间公开出版的严谨扎实的学术专著。

“胡绳青年学术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青年学术成就奖,1997年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先生倡议并捐款设立奖励基金,旨在鼓励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成长成才。自创立以来,获奖作品获得广泛好评,在学术界尤其是青年学者中产生良好反响。

在颁奖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勉励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负时代重任、人民重托与前辈厚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用思想和智慧书写时代最为精彩的壮丽华章。

谢伏瞻说,青年学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理念,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从当代中国伟大变革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构建新理论;始终坚持优良学风,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道德,不断增强创新能力;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练真本领。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谢伏瞻希望广大青年学者紧紧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将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信念融入新时代学术研究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往届获奖者及青年学者近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肖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0114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