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十二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在贵阳孔学堂召开

 

20171014日至17日,“当代新儒家与心学传统”第十二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在贵阳孔学堂召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台湾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云集一堂,研讨当代新儒学与心学传统的内涵与精神。心学传统是儒学思想的大传统、大脉络,自先秦孔孟的求己为仁、尽心知性之教,至宋明陆王的发明本心、推致良知之说,心学传统日臻深厚丰富。当代新儒家熊十力、马一浮、梁漱溟、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诸先生,则在中西社会与文化深刻变革的机运中,自立本心,自植灵根,融会中西,独造新论,从而挺立道德主体,扩发天德人能,进一步拓展儒家心学的内涵与精神。

14日上午,本届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举行,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国学院、哲学院教授郭齐勇主持开幕式,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教授,华梵大学前校长、财团法人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长朱建民先生先后致辞。会议表示,在当前的情境与脉络下,当代新儒学一方面需要研探前贤所凝聚而成的心学传统,另一方面则宜正视当前的各种深度的哲学、文化议题,并寻求通过新的方式与视野,合理定位自身,阐扬心学精神,谋求与推进当代儒学进一步的拓展。

大会报告环节围绕“当代新儒家与心学传统”的核心议题进行了多维度、多层面的研讨:如何从中国哲学发展的角度理解王阳明的致良知学说?现代新儒家学者怎样消化西学,以新的方式建设新的哲学系统,并在当代安顿国人心灵?当代儒学发展呈现怎样的形态与趋向?王阳明“知行合一”究竟要义何在?为此,成中英、曾昭旭、郭齐勇、潘朝阳、景海峰、郑宗义六位知名学者分别做现场主题演讲。

此外,本届会议按照分议题设置了二十组分组学术汇报讨论,学者专家将围绕主题进一步进行充分、详尽的研讨。

14日下午,孔学堂阳明馆举行开馆仪式,经过一年的修缮与扩建,于今日正式对外开放。孔学堂阳明馆是全面展现王阳明先生生平事迹、思想历程和文化影响的综合性陈列馆。其中,又以阳明先生在贵州修文龙场驿“参学悟道”的历史事件为重点,全面、生动地介绍和阐述了先生的哲学思想和教育理念,以及他在政治、军事等领域的突出建树。

据了解,本届学术会议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武汉大学国学院与哲学学院、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台湾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鹅湖月刊社、台湾“中央大学”入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同时是“当代新儒家贵州行”系列活动之一。

(凤凰网国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