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全国道教院校统编教材《道教斋醮科仪》第一次编写工作会议举行

 

2017218日,“首批全国道教院校统编教材《道教斋醮科仪》第一次编写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由本书主编陶金、董至光主持,来自两岸三地的20余名道长、学者汇聚上海市道教协会所在地大境阁关帝庙,共同研讨。会议先由上海市道教学院副院长王驰博士介绍“全国道教院校统编教材”的基本情况,再由陶金、董至光就现有编写提纲作详细说明。与会的各方教界、学界代表就现有框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提出了建议性意见。

据悉,本卷教材将分为上、下两卷,上卷将从道教信仰、义理的角度介绍科仪的起源、核心功用以及发展,并就其中一些主要象征意义、时间空间概念进行简单介绍。下卷将着重科仪的实际阐演,具体讲述通行的科仪法度,并按功能种类分别列举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科仪的案例。本教材以三洞经教的救度精神作为进行科仪教育的核心,并特别关注科仪在实际举行中的具体规范,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内容平衡调配,同时尽量做到平实易懂,并尝试以部分图表、图像的方式代替传统的文字罗列铺陈。

会议最后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进度与任务分工,力求保质保量保时完成本卷教材的编写工作,以期从道教的核心文化内容“科仪”的角度推动当代道教的教育建设。

(来源:中国道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