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郝兰 著《哲学的奥德赛:王制引论》

 

[]郝兰Jacob Howland) 著;李诚予 华夏出版社, 2016-04-01,

诗与哲学的关系长久以来都落脚在“争”字之上。《哲学的奥德赛——<王制>引论》以荷马来解读柏拉图,晚近也不乏以柏拉图来解读荷马的尝试,俨然有一种弥合“诗与哲学”之争的风气。然而,诗与哲学之争真的可以消除吗?这一争论的本质是什么?读完《哲学的奥德赛》我们或许会明白,所谓以荷马解读柏拉图,并不算是为诗人辩护,毋宁说只是揭示了一种诗歌形式的对哲学的辩护。

本书沿着《王制》的行文线索做了非常细致的解读,与《奥德赛》意象的对应也深有启发,是一本阅读柏拉图《王制》的很好的指引。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郝兰(Jacob Howland)拿《王制》与《奥德赛》对观,他精确地把握住《王制》作为一个整体的灵魂意象,深入处理了这场“哲人的自我发现之旅”与《奥德赛》之间的意象关联。

我们可以将这本《<王制>:哲学的奥德赛》视为一个双重导读。首先自然是《王制》导读。全书实际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五章,是这个导读的导读。郝岚为了便于现代读者进入柏拉图的希腊哲学世界,不但简单勾勒基本的希腊观念,而且要回应各种现代哲学对柏拉图的批评意见,同时,他还必须论证自己以《奥德赛》阅读《王制》的正当理由。此后,则是作者根据细节的精读而在总体上勾勒《王制》的梗概——可以说,在这个意义上,本书后半部分是一篇相当称职的《王制》导论。而对郝兰本人来说,这本书或许也是一次导读,因为他在自己未来的学术生涯里,《王制》和柏拉图的著作一直是他精心耕耘的重点。

目录

中译本说明1

说明与致谢1

柏拉图生平及相关大事记1

文献与历史语境

柏拉图的雅典2

《王制》与政治哲学的起源10

批评与挑战13

序曲:解读柏拉图24

哲学的旅程33

重重挑战57

从头再来:苏格拉底的神话创作与哲学教育76

喜剧版双城记92

太阳、线与洞穴:哲学的想象与预言116

回家?厄尔神话中的哲学与必然144

书目精编154

内容索引164

译者附识174

 (来源:当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