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赵静蓉 著《文化记忆与身份认同》

 

赵静蓉 , 北京三联出版社,201512月。

《文化记忆与身份认同》全面探讨了记忆的本质和价值,初步建立起完整的记忆研究系统,首次界定了“全球化记忆”的概念与类型,尝试以“启蒙记忆”和“创伤记忆”开启20世纪人类历史研究的新视角。同时,书中也对《顾颉刚日记》、帕慕克《纯真博物馆》和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进行了文本解读,尝试剖析和解答记忆的相关疑问,是国内社会记忆理论研究的开创性专*

在后现代理论的语境下,赵静蓉创作的《文化记 忆与身份认同》试图以文化记忆为切人点,进入当代 人的身份认同情境,并以之为路径探讨后现代精神。书中对记忆、记忆文本与真实的关联,记忆的伦理学 向度和政治色彩,全球化记忆的生产,现代人的认同 焦虑以及记忆之于身份认同的有效性与合法性等进行 了理论建构,并作了具体的文本解读和案例分析:以 顾颉刚为例,说明微观的“我”是如何界定自我,并 与宏观历史形成互证的;以帕慕克的《纯真博物馆》 为例,探讨记忆如何形成一个个体的身份,实现身份 认同;以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为例,讨论记忆 与身份认同的正负相关关系。

 

目录

导论

一、作为日常生活的记忆

二、关键词梳理:后现代理论、文化记忆、身份认同

三、流动的社会、记忆和身份

第一章:记忆、记忆文本及其与真实性的关联

一、记忆与符号叙事

二、历史的记忆化书写

三、记忆的边界与危机

第二章:记忆的伦理学与情感政治

一、创伤记忆的文化表征

二、中国记忆的伦理学向度

三、政治道德对记忆的规约及其现实路径

第三章:全球化的记忆生产

一、全球化的话语

二、记忆研究的复兴

三、启蒙与创伤:全球化记忆的两种类型

第四章:作为一种现代症候的认同焦虑

一、归属感的缺失:公域与私域间的区隔

二、“我是谁?”:微观的个体与永恒悬置的身份

三、含糊暧昧的“他者”

第五章:记忆之于身份认同的有效性与合法性:救赎抑或陷阱?

一、帕慕克的纯真博物馆

二、迷失于挪威的森林

三、生存焦虑与文化安全

结语:成为“我”:一项永不停止的身份规划和记忆工程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赵静蓉,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分会常务副会长。研究方向为西方文论与文化研究,主要讲授外国文学史、西方文化导论、英美文学、20世纪西方文学等课程,获暨南大学第二届本科课程全英语教学竞赛**奖,是广东省高等学校第四批“千百十工程”校级人才培养对象。在《社会学研究》、《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4项。*有《抵达生命的底色——老照片现象研究》、《怀旧:永恒的文化乡愁》等,主编有《记忆》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