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浙学·新时代的文化思考”学术研讨会在宁波举行

 

1020日,由省社科联和宁波大学共同主办,《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宁波大学人文社科处、宁波大学社科联、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和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的“浙学论坛(2018):浙学·新时代的文化思考”在宁波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葡萄牙中国学院、《光明日报》社、《浙江日报》社、《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等高校、科研单位和相关媒体的省内外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学论坛”是省社科联今年重点打造的一个全新论坛品牌,旨在汇聚省内外专家的力量,共同探讨浙学研究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推动浙学的传承创新,进一步打响浙学品牌,提升浙学的海内外影响力。

本次浙学论坛(2018)学术研讨会从多个视角解读新时代背景下浙学的文化思考,总结浙学发展的经验与教训,促进学界内外共同关注和探讨浙学的传承与创新、浙学与外来文化的冲突与交流、浙学建设的专业化和大众化等重要议题,并号召学界专家学者携手做好浙学发展推广等工作。

盛世豪在致辞中肯定了我省各高校、研究基地在浙学研究和推广上所做出的努力,并对下一步更好推动浙学研究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推动浙学研究的深化、系统化,梳理好浙学与浙籍学者、浙江问题、浙江学术的关系,梳理好浙学与浙江文化脉络之间的关系,梳理好浙学与浙江精神、当代浙江发展之间的关系,总结好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的浙学资源;二要不断扩大浙学影响力,继续开展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浙学研究,举办大型、高层次的浙学研讨会、论坛,推进浙江学术外译项目,创作浙学普及通俗读物;三要注重浙学研究基地建设。围绕团队、活动、文献等,推动浙学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浙学的大众化、学科化和专业化,推出更多有价值、有前瞻性、有质量的研究成果。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在致辞中介绍了宁波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指出宁波大学对于浙东文化的研究具有深厚的积累与一以贯之的传统,强调了学校对于浙东文化研究以及浙学研究的高度重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黄爱平教授、葡萄牙中国学院研究员、暨南大学澳门研究院金国平研究员、《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包伟民教授、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龚缨晏教授等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李景源指出,在浙学学派和学术研究中,理论思考对推进浙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处理好浙学研究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黄爱平认为,浙东史学重视文献的学术特色和文化传承意识对于推动当代浙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起到积极的参考作用。金国平强调,要重视和挖掘浙学研究中的外文资料,进一步将浙学打造成为浙江文化的金名片。梁枢认为,学科化是当代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发展的结构性支撑,浙学作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之一,面临着时代的变革,学科化势在必行。包伟民认为,对浙学进行区域性、集约型的研究,最终目的是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特点。龚缨晏认为,浙江学术文化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不断汲取外来文化的养分,使得“浙学”历久弥新,充满活力,而这种虚心学习的精神这是“浙学”独具一格的重要精髓。

20日下午,研讨会还举行了三场分论坛。7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

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邵清指出,本次论坛是浙学研究的一次新的出发,浙学的传承不仅是历史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邵清要求,全省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要进一步重视浙学研究,积极推动浙学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一要进一步凝练方向和特色,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清单;二要积极争取机制性、政策性资源,推动骨干队伍和相关学科建设;三要积极参与省社科联组织的浙学建设;四要有效运用媒体资源,扩大学术影响,打响浙学品牌。

会议还颁发了浙学论坛(2018)·浙学研究青年优秀成果奖,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和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还共同为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揭牌。

(来源:浙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