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926日上午,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在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尼山圣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63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文明的相融。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先生,山东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先生,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先生受邀出席论坛。

本届尼山论坛的主题是“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围绕这一主题,将设“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探索、责任与担当:迎接人类文明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3个分论题。

陈来先生在大会开幕式和分论坛分别作了题为《文明的融合与人类命运》的致辞和《不同文明视野与人类共同命运》的主旨演讲。王志民先生主持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高端对话。

相比往年四届,今年的尼山论坛“高台起飞”:不仅规格更加高大上,身份也实现了升级,将由民间国际学术活动升级为政府主办的学术思想交流论坛。本届论坛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263人,其中境外有25个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学者嘉宾91人,研究领域涉及儒学、国际政治、宗教、人类学等多个学科,人数之多、范围之广、规模之高,为历届论坛之最。

(来源:孟子研究院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