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2018两岸四地朱子学研讨会暨儒商论坛在合肥举行

 

818日,2018′两岸四地朱子学研讨会暨儒商论坛开幕式,在安徽省合肥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200多名专家学者代表参会,共同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省社科联主席李修松、省级老同志朱成林、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等出席了开幕式。

两岸四地朱子学研讨会暨儒商论坛,由安徽省朱子研究会2006年发起,2007年形成安徽、福建、江西三省联合举办朱子学研讨会机制。2011年安徽、福建、江西、台湾两岸四地联合举办朱子学研讨会的机制正式形成。

今年会议由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承办,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协办。会议以“传承·创新 ——朱子学的历史意义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体现了海内外朱子学及儒学界对朱子学历史意义及当代价值的重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日益受到海内外人文研究的关注。

本次会议从1720日,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大学、澳门大学、安徽省社科院、福建省委党校、湖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文化出版机构的学者嘉宾,提交学术论文68篇、学术专著3部。学者嘉宾们分别从朱子学的历史意义及当代价值、朱子学与地域文化、朱子学与东亚文化圈、朱子学与家国建设、朱子学与儒商精神等方面深入讨论朱子学思想,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朱子学及儒学研究成就。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台湾清华大学、交通大学詹海云教授、福建省社科院黎昕研究员、上饶师范学院徐公喜教授、安徽大学徐道彬研究员、武夷学院张品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台湾学者朱高正教授、安徽大学诸伟奇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发言。谢遐龄教授把朱子学及儒家视为国家建设提供阐释体系的理论部分,詹海云教授把孔子、朱熹、王阳明视为中国儒学三座大山,三者对于开启新时代是永远的思想宝库。徐道彬教授通过对“徽学”的思想史溯源分析,揭示了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地域特色。张品端研究员对朱熹的官德官风展开评述。朱杰人教授分析了当代朱子学的发展状况与实际践行。诸伟奇教授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朱子学研究的新成就。

本次会议参会人数多,地域广,老中青队伍整齐。会议注重朱子学的理论探索及当代价值,学者们一致认为,朱子学及儒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对朱子学及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要求。

(来源:合肥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