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四届京津冀逻辑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8616日,“第四届京津冀逻辑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财大、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沧州师范学院、西南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0余所高等院校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新文研究员主持。

本届京津冀逻辑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逻辑室主办,主题为“哲学逻辑和逻辑哲学”,共有10为专家学者就各自最近的研究成果做了学术报告,先后由南开大学田立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夏年喜教授、余俊伟教授和贾青副研究员主持:

1.   刘壮虎(北京大学):不定主体的认知谓词逻辑

2.     路(清华大学):逻辑和逻辑的应用

3.   张燕京(河北大学):弗雷格的逻辑分析方法

4.   张立英(中央财大):基于模态可精确化构想的含糊性问题研究

5.     青(中国社科院):连续行动

6.   熊作军(西南大学):社会网络平衡的模态逻辑刻画

7.   琚凤魁(北师大):作为道义逻辑的S5

8.   李延军(南开大学):关于过程性知识的逻辑

9.   何建锋(南开大学):弗协调一阶逻辑系统ZQ*——基于张清宇先生的弗协调命题逻辑Zn

10. 余俊伟(人民大学):不同视角下的逻辑多元论

河北大学张燕京教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南开大学田立刚教授作了论坛总结,并宣布了第五届论坛将于2018年冬天在南开大学举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京津冀逻辑论坛(Logic Forum of Beijing-Tianjin-Hebei Region)”作为一种学术活动形式和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促成京津冀三地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之间逻辑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科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创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为逻辑学科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发挥基础学科的重要作用而努力。论坛也欢迎全国各地同行参加。论坛内容以逻辑学前沿问题研究和逻辑教学问题研究为主,主要由发起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逻辑室、南开大学哲学院逻辑学教研室和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逻辑教研室轮流组织,每年至少举行一届。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