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八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将在西安举行

 

第八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将于201842-4日在西安长安大学召开,大会主题:“觉悟与自性化——东方与西方”。大会聚集了国内外著名的心理分析学家和汉学家,旨在为热爱和关注心理学、荣格分析心理学和中国文化的人士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核心心理学与心理分析,将分享中国智慧,传播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中国文化及中国智慧,必然是对人类文明的卓越贡献。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心理分析,有效整合了精神分析与分析心理学,已形成影响世界的“核心心理学”(Psychology of the Heart)体系,逐渐发挥中国文化智慧的国际影响,让西方心理学听到来自东方的声音,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践行中国文化心理学发展的使命。

一、荣格分析心理学根植于中国文化

“文化自信”是新时代的最强音,“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是中国政府的积极主张;于是,以中国文化为基础,发展适合国人心理需要的深度心理学,维护国民心理健康与生活质量,尤其显得迫切而重要。

在诸多西方心理学理论以及临床治疗的方法中,几乎惟有荣格及其分析心理学,始终以中国文化为基础。荣格曾学习汉字,研习《易经》,自称是中国文化的信徒,道家的追随者。他为卫礼贤翻译的《易经》作序,为《太乙金华宗旨》撰写评论(《金花的秘密》),为《西藏度亡经》(《中阴得度》)和《西藏大解脱书》做专门介绍……这些特殊的著述至今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当今世界3000余位荣格心理分析师和沙盘游戏治疗师,大多以《易经》和中国之“道”为方法论;时下在国内十分流行的沙盘游戏治疗,由荣格学生瑞士心理学家多拉·卡尔夫创立,正是基于荣格分析心理学的专业实践。卡尔夫自幼学习中文,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将中国智慧作为其沙盘游戏治疗的重要基石。沙盘游戏广泛应用在诸多国际重大集体创伤的情境中,如美国“911”、中国汶川大地震……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都发挥了文化疗愈的重要意义。

正因如此,国内的心理学家,不管是荣格心理分析学派的申荷永,精神分析流派的童俊、施琪嘉、曾奇峰,拉康学派的霍大同等,他们多年在西方心理学途中求索,最终都发现,心理学,对于中国人来说,不论是理论还是临床,其最本质、最核心、最具有治愈力的部分,终究都需要根植于中国文化。

二、核心心理学:属于国人自己的心理文化

申荷永是中国第一位荣格心理分析师,这位熟习心理学史,以及心理学各门派(包括精神分析、人本主义、格式塔治疗等)的心理学家,最终把自己的落脚点放在“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也即以中国文化“核心智慧”(Wisdom from the Heart)为基础的“核心心理学”(Psychology of the Heart)。申荷永及其团队是核心心理学的提出者与推动者,其基本思想缘起于对心理学中“心”之意义的探索,以及对西方心理学(psychology)本义的反思。

申荷永曾以“富布莱特学者”身份,在美国大学做“中国文化心理学”系列演讲,在“爱诺思(Eranos)东西方文化圆桌会议”做“核心心理学”主题报告。美国期刊在转载《爱诺思年鉴》中“核心心理学”论文时,曾加有这样的按语:“一位中国学者,要为心理学寻心。”在申荷永看来,我们不能因为引入西方的“脑理”(Mind)就丢掉自己的“本心”(the Heart);惟有“脑”与“心”的整合,才会产生真正的心理学,一种核心智慧,以及“核心心理学”。由此核心心理学,便能将中国文化的核心智慧,融入西方乃至整个世界心理学的发展。

三、觉悟与自性化:一场东西方论道

2018年心理学界的一大国际盛事便是第八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将于42日至4日在西安长安大学举行)。此届大会由长安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ISST)、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CFAP)和广东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瑞士苏黎世国际荣格学校、美国太平洋研究院、国际沙游工作协会(IASW)、华南师大心理分析研究所、澳门城市大学心理分析研究院和广东心理分析研究会等参与大会组织。

19982018,“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七届,走过20个年头,成为东西方文化与心理学交流的重要桥梁。

第八届国际论坛以“觉悟与自性化,东方与西方”为大会主题,“觉悟”(Enlightenment)是中国文化(《易经》、儒学、佛学、道家)中的心灵境界,“自性化”(Individuation)是荣格分析心理学的核心与目标,为了探索其中获取智慧与心灵救赎的途径,本届大会将聚集国际著名心理分析师和汉学家,中国文化学者与实践者(《易经》、儒学、佛学、道家)展开多方研讨,悟性、觉悟与悟道,自性、自性化与积极想象,禅宗“十牛图”之牧牛与牧心,都将为此届大会提供基本的框架与主题。

大会期间(4 2-4 ),围绕“觉悟与自性化:东方与西方”,将有 25 场大会特邀主题演讲与主题报告,36人次分场主题研讨;3 31 4 1 (周六和周日)将有 7 场精彩的会前工作坊及专业督导,堪称心理分析爱好者的学术盛宴。大会主会场和分会场,均在长安大学校本部暨大雁塔校区地质科技大厦举行。

国际分析心理学会前任主席,瑞士著名心理分析师默瑞•斯丹(Murray Stein)将做大会主题演说,有关禅宗十牛图所寓意的觉悟与自性化过程。中国中央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刘大钧教授,将从“觉悟”来阐释《易经》中的智慧与天人合一的境界。IAAP主席与主要负责人,以及诸多资深心理分析师、哲学家、心理学家、汉学家与文化学者,将围绕“觉悟与自性化”的主题,展开东方与西方的生动对话。

自性化(Individuation),是荣格分析心理学的核心概念,其基本寓意,是要表示“实现‘自性’的过程”。在荣格看来,自性(Self)是一个人完整的特性,心灵的核心;而自我(Ego)则只是意识领域的主管;自性包容自我,属于整合了意识与无意识的圆满。如何能获得自性化呢?在荣格去世57年后的今天,依然是充满魅力与挑战的问题。

“觉悟”,是中国文化的特色,

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觉”者明也,悟也;“悟”字从心从吾,真我遇真心。儒家的正心诚意,佛家的明心见性,道家的虚心悟道,都是“觉悟”的体现,都包含自性化的启迪;对于人生每个人及人类的命运,都具有无限的意义。

本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获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批复及国内外多方支持,寓意心理学在提升民众心理素养、带给国人更具品质的精神生活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也体现了我国在心理学领域的文化自信和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四、重走丝绸之路:文明互鉴,文化共荣

不同于任何一门科学,心理学和心理分析的精髓在于自我体验。大会之后,将有西安-敦煌五天“丝绸之路旅行” (4 5-9 ),欢迎大家与心理学家同行;从西安去敦煌,在远古的石窟壁画与真实的戈壁滩,梦幻与意象之中,来一次觉悟与自性化的穿越。

(来源:楚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