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经学文献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1221日至24日,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和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办、由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承办的“经学文献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90人参加会议。与会学者都是活跃在当今经学文献学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阵容强大,规模空前。大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60篇,以经学文献的个案研究为主,基本涵盖群经类目,从属时代则横亘上古、中古、近古;地域也不限于中国,还涉及海外学者对于经书的研究;传本类型囊括简帛、石经、写本、刻本等;研究方法既有目录、版本、校勘、辨伪等传统文献学的方法,又有小学的方法,更有方法论上的新尝试;此外,还有经学史的研究和经义的探讨。可谓琳琅满目,如入群玉之府。

在四场大会报告阶段,15位学者先后分享近年的新研究新思考。山东大学杜泽逊教授讲“《周易注疏汇校》札记”。日本早稻田大学稻畑耕一郎教授讲“《无刑录》与《楚辞评苑》——江户时代仙台藩儒芦东山的生平与著述”。日本金泽大学李庆教授讲“《蛾术轩箧存善本书录》清稿本及其文献学意义”。清华大学彭林教授讲“《仪礼》‘一门一闑’与‘一门二闑’说析论”。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讲“第一块三体石经发现地点与时间辨正”。四川大学舒大刚教授讲苏辙佚文八篇及《三苏经解集校》前言。

台湾大学李隆献教授谈“先秦汉初文献中的‘夏姬叙事’与国际局势”。香港树仁大学张高评教授谈“从章句训诂到义理阐发:北宋《春秋》学之创造性诠释”。北京大学傅刚教授谈“《春秋经传集解》经注本宋版略说”。香港教育大学郑吉雄教授讲“论天文与天命”。台湾“中央研究院”蔡长林教授谈“《春秋三传补注》所见姚鼐的经学见解”。

华中师范大学周国林教授讲“张舜徽先生的经学文献观”。南京师范大学赵生群教授分析“《左传》中的复合假设连词”。台湾大学赵飞鹏教授讲“丁福保之‘说文学’考述”。日本早稻田大学河野贵美子教授讲“经学文献与一条兼良的著作及学问”。与会专家的学术发言精彩纷呈,会议期间引起进一步讨论,深化了相关研究。

经学是中国传统学术的核心和根基,作为其知识载体和表现形式——经学文献可谓汗牛充栋,浩如烟海。而以经学文献为研究对象的经学文献学,与经学研究同步,贯穿着经学史的始终,在中国古代学术体系中持久地发挥着作用和影响。本次会议反映了经学文献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代表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总体水平,对于推动经学文献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加强与海内外学者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章莎菲  记者曾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