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2017中国伦理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71223日至24日,由中国伦理学会主办的2017中国伦理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近千名伦理学知名学者、教研工作者以及道德文化实践人士出席了会议。

本届大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与道德建设”为主题,开设大会主旨报告、分论坛、“中外伦理热点”对话会、“年度十本好书”评选、“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等多个活动板块,围绕当下“新时代道德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伦理思想与文化自信”、“共享经济”等焦点话题展开学术讨论,万俊人、郭广银、卢德之、于丹、李建华、江畅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两百余名学者参与了分组发言,交流氛围热烈。

大会按照不同研究领域的需求设立了“新时代与伦理学发展”、“新时代立德树人”、“政治伦理学”等九个专题分论坛。其中,由温州医科大学承办的“健康伦理论坛”吸引了全国医学类院校、医疗机构近200名代表出席,著名生命伦理学专家邱仁宗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医科大学、协和医学院的近十位学者代表展开了学术报告和前沿观点分享,其规模、创新形式和组织水平创历届分论坛活动新高。

在第二届“中国伦理学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暨“2017中外伦理热点对话会”活动环节,李义天、张曦等十位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75后”、“80后”学者们,展示了新一代伦理学人扎实的学术功底、新锐的学术风气,引发了现场十数次对话互动。

作为中国伦理学术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年度例会,2017中国伦理学大会紧跟社会需要,于学术思想碰撞中努力寻找热点伦理问题的解决路径,在十九大报告指引下为学界赋予新时代伦理问题研究的新使命,将为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精神大厦持续贡献学术力量。张培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