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2017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1223日,“2017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广化寺什刹海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人工智能时代的人间佛教与未来社会”为主题,重点探讨“人间佛教”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焕发智慧光芒,回应人工智能所引发的技术革新、挑战与机遇,以及利用智能技术,提升“人间佛教”的弘法与慈善事业水平,为建设“人间净土”贡献智慧与经验。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秘书长刘威,北京佛教协会副会长、什刹海书院常务副院长怡学法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圣凯法师等嘉宾出席活动。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有来自人工智能学、社会学、心理学、佛教界等领域十余位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围绕“人工智能的人机共生原理”、“人工智能的挑战与未来社会的危机”、“人工智能时代的共商、共建与共享”、“人间佛教的社会关怀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与人间佛教的弘法、慈善事业”等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交流。

主题发言环节,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由小川作“深度学习与人造直觉”,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员邬玉良作“新时代的AI与大数据安全”,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军作“人工智能AI的社会关怀以及与人间佛教的结合”,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谢耘作“人工智能的本质与虚拟世界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何蓉作“社会学视域下的人工智能”,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罗劲作“从人工智能的角度看佛陀的智慧”,以及北京龙泉寺贤清法师、贤信法师作“人工智能与贤二机器僧”等发言。最后,进行了综合讨论。

本次研讨会对“人间佛教人工智能时代的因应、发展与弘扬”这一新课题的研究,做了积极推动与富有成果的研讨。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佛教处处长李良贺、藏传佛教处处长杨建伟、佛教处调研员颜玉科,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等嘉宾也出席研讨会。陈长松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