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2017首届清华新民文化论坛开幕

 

1111日,2017首届清华新民文化论坛在主楼接待厅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君子之风与大学之道”。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文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胡显章,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朱汉民,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清华大学教授钱逊,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等150多位嘉宾出席。

首届清华新民文化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华堂代表组委会对莅临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本次论坛活动的背景和清华文化的传承发展。

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邓洪波作为协办方代表致辞。介绍了中国书院学会的使命,以及目前为书院复兴做出的努力。

张妹芝代表河北文化厅向首届清华新民文化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新时代河北的文化需要得到更好的阐释、传承与发展;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

本次文化论坛颁授楼宇烈先生“终身成就特别贡献奖”、颁授钱逊先生“首届论坛君子贡献奖”,并聘请两位先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终身荣誉总顾问。胡显章与北京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祁金利为两位先生颁发奖杯和证书。清华大学百年树人基金捐赠人邰志强、贾庆伟学长及吕松涛校友向两位先生致敬。

钱逊先生认为,当前是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利时期,应顺应时代潮流,为传承发展传统优秀文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楼宇烈先生指出,当前是国学传承弘扬最好的时期,应不绝如缕、踏踏实实的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年轻人文化自信、文化主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应踏踏实实工作,在生活实践中体现传统文化,为构建正气凛然的社会风气做出贡献。

胡显章在总结发言中,对首届清华新民文化论坛表示祝贺,对楼宇烈、钱逊两位先生孜孜不倦弘扬传统文化表示敬意。他阐述了文化自觉和文化创新的重要意义,并解读了国民精神和清华精神的一致性。指出君子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号召当代人沿袭梁启超先生《君子》新民精神,着力体现时代性,努力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努力遵循古今贯通,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在开幕式后举办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楼宇烈先生,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厦门筼筜书院院长王维生,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七宝阁书院山长马一弘,先锋教育创始人任晓林围绕新民文化、书院传统与传承、新时代国学基础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11日下午,还举办了两场专题会讲交流活动,与会嘉宾分别围绕“书院传统与新时代文化发展”“国学基础教育与师资课程建设”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肖红缨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主办,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百年树人文化促进基金承办。中国书院学会、河北省文化厅、岳麓书院、北京七宝阁书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校团委、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出版社、山东招金银楼有限公司、北京翔宇集团、北京百年厚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北廊坊清华校友会、凤凰网、毛豆网等多家单位协办支持。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