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学术研讨会在沪举办

 

114日,“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该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共同主办,上海交大马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团队和华东师大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团队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人集聚一堂,热议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批判议题。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孙亮主持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鲍金、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立新分别代表各自承办团队致开幕辞。

会议围绕五个主题展开讨论。第一场以《资本论》的哲学理解为主题。《学习与探索》杂志社高云涌将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空间概念与马克思的社会有机体方法结合起来去考察社会结构问题,提出“资本拓扑学”的理论构想,将资本有机体的运动过程理解为一系列的“拓扑转换”过程;南京大学哲学系周嘉昕认为,对《资本论》哲学方法的科学说明需要立足文本,回到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研究进程中去;复旦大学哲学院鲁绍臣阐述了《资本论》的历史政治辩证法,对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中的价值形式问题进行了新的探索;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俊峰通过《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文本再审视,探究了恩格斯的历史间距性分析及其现实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刘志洪对资本逻辑的系统结构进行了深入具体的哲学剖析,并阐释了其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

第二场以马克思的道德观和国家观为主题。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平以马克思正义观的二重性为分析维度,提出落实法权正义的现时代任务及实现原则;中山大学哲学系张曦认为马克思思想拒斥道德恰恰体现了他在“真正的人”的立场上接纳了更高的规范评价立场;东南大学哲学系高广旭从尼尔森对马克思道德观的阐释出发,诠释历史唯物主义的道德何以可能;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潘斌解析了马克思对黑格尔国家学说创制逻辑的批判与超越及其现实意义;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青以“作为中介者的国家”为理论视角,论述了马克思国家学说的建构意义。

第三场以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问题为主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艳涛以“建构面向‘中国问题’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话语体系”为视角,提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双重使命;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周丹从唯物史观的角度分析了西方现代性出现的问题及中国现代性的经验;东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杨淑静认为,法哲学视域下的历史唯物主义是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视角,是研究历史唯物主义关键概念、范畴及问题的普照光;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刘梅从对马克思哲学与形而上学关系的追问出发,梳理了国内外学界的争论及其实质,提出了“何为马克思哲学本体论基础”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从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的视域,辨析了作为世界观理论的历史唯物主义及其方法论意义。

第四场以政治经济学批判为主题。南京大学哲学系孙乐强通过对古典政治经济学、黑格尔哲学与工艺学关系的梳理,重新审视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出场语境及哲学效应,深化对马克思哲学革命的理解;南开大学哲学院王时中认为系统阐释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评需要确立一种神学批判的视角,而决不能仅停留于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层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袁立国在启蒙与现代性问题的视域内对共产主义观念予以批判性重建,以发掘与重估理论本义与精神内核;厦门大学哲学系唐瑭剖析了阿尔都塞的诠释学理论,认为其重新处理关于理解与解释的诸多重要议题,为建构马克思主义诠释学带来启发;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乾坤阐述了福柯对新自由主义治理术及其两个表现形式,即生命政治与犬儒主义的批判。

第五场以意识形态的现代理解为主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鲍金提出考察意识形态的崭新视域,即“特殊性—普遍性”视域,认为这种新视域对重新理解意识形态的表现形态、运作机制、真假性问题和功能发挥路径等问题具有重要启示;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晋锡通过对西方马克思主义者从政治经济学批判退回到意识形态和文化批判的理论基础的揭示,探析了意识形态批判的物质基础;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玉林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决定论的尺度问题,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对历史过程中决定因素的认识和解释是辩证的、总体的、批判的,这就决定了其历史决定论的尺度也是相对的、局部的和有限的;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代利刚考察了西方社会加速度理论对马克思社会理论的曲解与非难,以马克思的商品拜物教理论为反思视角,提出摆脱困境的方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彭小伟认为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是一种宗教批判,因此以宗教批判为视角解读马克思的批判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在各个主题发言的交流对话环节,与会老师和同学围绕历史唯物主义研究、资本主义问题与现状、马克思文本解读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研讨会最后陈立新做总结发言。“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学术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