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全国科学哲学学术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

 

82627日,第十八届全国科学哲学学术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悉尼大学、海德堡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200位学者与会,围绕一般科学哲学、认知科学哲学、生命科学哲学等议题展开研讨。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表示,从逻辑实证主义算起,科学哲学恰好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伴随20世纪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这一领域涌现出大量的理论创见。作为自然辩证法学科的核心部分,中国科学哲学研究近40年来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世界科学哲学理论创新贡献了中国智慧。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马雷表示,科学哲学是研究科学问题与科学理论的静态结构、动态发展和评价指标的一门学问,科学问题与科学理论是科学哲学的重要研究对象。问题研究是科学哲学创新的起点,也是新的理论形态,更是新的实践的需要。“传统科学哲学研究虽然在思维方式上是‘问题导向’的,但就研究内容而言,对科学理论的研究远远超过对科学问题的研究,从而显示出‘理论导向’。由于科学问题与科学理论密切相关,很多科学家和哲学家都强调科学问题的重要性。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形成‘问题学’这样的新的分支学科。‘问题学’是理解‘问题哲学’的一部分。”

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哲学系、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主办。(记者 吴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