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二届中国生物样本库伦理论坛暨第四届组学与生命伦理研讨会举行

 

422——23日,以“中国生物样本及数据共享与应用的伦理共识”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生物样本库伦理论坛暨第四届组学与生命伦理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外100多人与会。

生物样本库是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医学临床研究的宝贵资源,生物样本库的建设是组学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生物样本库建设全面推进,需要研讨的问题已从硬件规范逐步走向软硬件并重,其中样本募集、存储、释放与共享涉及的伦理和法律问题亟待明晰。

为推动中国生物样本库建设,研讨会讨论发布了《生物样本库样本/数据共享伦理指南与管理规范》。该指南阐述了生物样本库涉及的基本伦理原则,详细界定了不同样本/数据的类型,从样本/数据的采集、管理(包括安全性管理、共享过程管理、出境管理)、国际合作、知识产权、利益分享等环节制定了明晰的管理流程与规范。《生物样本库样本/数据共享伦理指南与管理规范》借鉴了国际上遗传资源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的经验,同时整合了国内不同管理部门(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环保部、农业部、国家网信部门)的相关管理规定,为各类生物样本库的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

据悉,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深圳国家基因库、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和华大基因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王亚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