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十届中越双边国际哲学研讨会在越南举行

20161214-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与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越双边国际哲学研讨会”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哲学角度下的反腐问题——越南与中国的经验”。

出席研讨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有:代表团团长、哲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海生、代表团成员、哲学所所长助理刘克海、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一室主任曹永、哲学所东方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成建华、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毕芙蓉、伦理学研究室研究员孙春晨、中国哲学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赵金刚。

越南方面出席研讨会的有:代表团团长、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所长阮才东、副所长高秋恒及越南社科院、相关高等院校代表等共计30多人。

双方本着从学术交流出发、立足两国反腐败的实践与经验,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王海生同志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致辞,强调反腐与人类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促进关系,以及对执政党形象的树立、执政地位的巩固的积极作用。中方几位代表分别从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不想腐几个角度展开论述。与会越南学者十分重视中国的反腐败经验,针对中国学者的问题他们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他们特别关心中国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具体措施,关心党纪和国法的关系,关心中国反腐的具体突破,以及如何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于越南学者关心的问题,中国学者立足数据和相关政策逐一做了回应。同时,越南学者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论述。越南学者的介绍,帮助中国学者了解了海外对中国反腐败的认识以及越南反腐败的具体情况和做法。

通过本次研讨会,增进了两国学者的相互了解,分享了两国反腐败的经验,加强了对双方共同关心的理论问题的探讨。本次研讨会在一定意义上为推动两国智库之间的交流,促进两国智库交流对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