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药师信仰与人间佛教”论坛在烟台举行

201622日至23日,为期两天的2016年中国福山合卢寺第四届福寿文化周暨海峡两岸“药师信仰与人间佛教”论坛在烟台举行。本次文化论坛的主题是“药师信仰与人间佛教”,希望通过研讨当代药师信仰的发展与人间佛教的关系,在人间佛教的理论实践中,确定药师信仰的位置,并把药师信仰的理论与人间佛教的理念更好地结合起来,从理论上给予更多的阐释,以此确保药师信仰在当代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更好地为广大信众与社会主义社会服务。

出席开幕式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原世界宗教研究室主任杨曾文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卫群教授;台湾高苑科技大学黄连忠教授;比利时皇家科学院、泰国佛教大学魏查理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侯冲教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院李向平教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屈涛教授;知名书法家史世奇先生,杨成文先生;知名画家、虎侠刘相训等。

22日下午14时,第一场主题学术研讨会在烟台福山宾馆举行,由杨维中教授主持。杨曾文教授作《从药师佛本愿看信众对美满生活的企盼》主题发言;黄连忠教授作《药师佛法门与人间佛教思想的会通及其实践哲学》主题发言;姚卫群教授作《药师信仰与人间佛教思想的核心理念及当代意义》主题发言;李向平教授作《药师佛信仰与人间佛教的神圣性构成》主题发言;心悟法师作《刍议<药师三昧行法>的修行价值》主题发言;习细平教授作《从当代社会的特点看药师法门的弘扬》主题发言;崔红芬教授作《药师佛慈悲誓愿与现实人生之交涉》主题发言;金易明教授作《七佛药师如来法门信愿行修学的人间关怀》主题发言;黄公元教授作《从<药师本愿经讲记>看太虚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兼谈弥陀净土经典蕴含的人间佛教思想》主题发言。

下午16时,第二场主题学术研讨会由向世山教授主持。杨维中教授作《药师佛信仰、精神治疗及其人间佛教》主题发言;陈立骧教授作《对‘药师信仰’推展“人间佛教”的几点建议》主题发言;黄蕙菁教授作《从人间佛教论药师信仰的资生意义》主题发言;王帅教授作《“依药师琉璃世界建立新中国及人间净土”--太虚大师对于药师信仰的学理阐释及其当代启示》主题发言;叶宪允教授作《浅论药师信仰的人间性--以明清之际成鹫法师为例》主题发言;道兴法师作《东方净土信仰与荣格精神分析》主题发言;宗音法师作《药师法门--现生中的四种福报》主题发言;坚意法师作《药师法门的体现者--临终宗教师》发言;张兴女士作《药师信仰与人间菩萨愿行》主题发言。

23日上午830分,第三场主题学术研讨会由李向平教授主持。向世山教授作《人间佛教与庙会关系之我见》主题发言;伍先林教授作《药师信仰与观音信仰》主题发言;史全超教授作《药师信仰与准提信仰的现实比照研究》主题发言;董群教授作《依东方净琉璃世界建设人间净土》主题发言;王公伟教授作《药师信仰与人间佛教》主题发言;伍小劼教授作《<佛学半月刊>“药师如来专号”与人间佛教的阐扬》主题发言;陈洁教授作《药师佛信仰的生命关怀和死亡关怀》主题发言;赵翠翠教授作《药师佛信仰与人间佛教的实践形式》主题发言;张凯教授作《近代关于药师信仰的学理阐释》主题发言。

上午1030分,第四场主题学术研讨会由金易明教授主持。魏查理教授作《药师如来与大夏》主题发言;陈金辉教授作《印顺导师人间佛教理念下的<药师经>诠释》主题发言;赵伟教授作《药师信仰的人间性》主题发言;侯冲教授作《韩国佛教仪式文献“药师请”及溯源》主题发言;汤蕙华教授作《药师佛法门的创新传播》主题发言;屈涛教授作《敦煌莫高窟和瓜州东千佛洞的药师相关图像考察札记之一--以敦煌莫高窟第322号窟和瓜州东千佛洞第2号窟药师佛图像为中心》主题发言。

下午1330分,第五场主题学术研讨会由金易明教授主持。郭磊教授作《新罗时代(公元前57年至935年)药师信仰的传播及其特点》主题发言;黄崑威教授作《略论东晋南北朝的药师佛信仰》主题发言;黄夏年教授作《<救苦忠孝药王宝卷>与人间佛教》主题发言。

之后,进行了关于“药师信仰与人间佛教”相关问题的自由发言和讨论,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现场气氛活跃。同时大家为合卢寺的建设和发展以及今后论坛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哲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