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对话:中国宗教与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710日,由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什刹海书院以及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对话:中国宗教与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瑞士、印度、意大利等国家的学者,以及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胡雪峰、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怡学等宗教界人士出席会议。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几大宗教思想与人类精神信仰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有的学者认为中国思想要想走向世界,要与西方的先进文化相融合;有的学者认为中国思想有自己的本源性,要坚持自己的优势;有的学者认为中国人的精神成分是儒、释、道三者的结合,不能割裂看待;也有的学者从西方宗教的角度,审视中国思想的世界价值。与会学者讨论非常热烈,问题不乏尖锐性,整个讨论会呈现出对中国文化的深切关注。

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立足于中国儒学研究,努力将中国文化传向世界。该学院由中国著名哲学思想家汤一介先生创立。成立之初,汤先生便立下宗旨:确立中华民族文化的主体性,使中国文化在21世纪的反本开新中汇通中西古今之学,重新燃起思想火焰,并将此视为当代哲学家的责任。北大儒学研究院秉承汤一介先生的意愿,努力弘扬中国文化,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

什刹海书院坐落于广化寺内,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书院成立以来,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开办传统文化相关讲座,在文化普及方面作出了贡献,形成了一定的民间影响力。

会后,主办方举办了具有浓厚中国文化意蕴的茶道与古琴表演,使与会学者陶醉在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之中。王诗雨

(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