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北京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79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的“国际儒学论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北京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阿富汗、伊朗、越南、新加坡、斯里兰卡等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儒学联合会在京副会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各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等近二百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原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国际儒学联合会名誉会长叶选平,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分别发来贺信,祝贺大会召开并祝会议取得成功。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开展并推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会学者将分别从“历史上形成的东亚文明、东南亚文明、南亚文明、西亚文明、中亚文明各自所具有的特点和各自对整个亚洲文明、世界文明作出的贡献”;“历史上中华文明同亚洲各地区文明的相互交流,相互影响,促进共同进步的情况”;“亚洲不同地区的文明在长期的互学互鉴过程中共同形成的具有亚洲特色的智慧和价值”;“在当今新的形势下开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亚洲各国人民形成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建议”四个方面展开学术研讨。

设立“国际儒学论坛”是国际儒学联合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步骤,也是为了讲好“两个故事”(即讲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而采取的切实措施,已先后在新加坡、韩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国成功举办了多届,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受到了有关各方的积极评价,已经成为国际儒联的一个知名学术品牌。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