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林胜强著《当代逻辑的多向度研究》

 

 

林胜强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本书从普通逻辑教学、语言逻辑、动态谓词逻辑、先秦逻辑语义学以及邓小平审辩式思维等视角,对当代逻辑进行了多向度研究;指出了普通逻辑教学与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提出了逻辑学与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哲学等学科交叉语境下计算机对汉语语料的处理问题,比较系统地论述了先秦语义学思想和邓小平的科学思维方法等等。该书对于逻辑学科研和教学工作者以及从事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哲学等学科的研究者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导言 理性的脚步——逻辑教学与研究的历程

第一章      普通逻辑教学研究

 第一节 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问题研究  

一、集合体与类

  二、混淆集合概念与非集合概念的表现

 第二节 普通逻辑的周延性理论及其欧拉图解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二、解决方案

 第三节 直言命题主项存在预设问题研究 

   一、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

  二、正确的态度

第四节 传统三段论规则的改造与完善研究

  一、三段论规则的协调性改造与完善

  二、三段论规则的周延性改造与完善

第五节 模态逻辑方阵研究

  一、模态简单命题的逻辑六角阵

 二、模态复合命题的逻辑六角阵

 三、真值模态逻辑六角阵与规范模态逻辑六角阵

 第六节  “命题逻辑”的教学方法研究

  一、传统的方法  

二、传统方法的改进

第七节 思想的形式化与形式化的思想研究

  一、思想的形式化  

二、形式化的思想

第二章 语言逻辑研究

第一节 广义量词的现代对当方阵研究

  一、必要的背景知识

  二、古典对当方阵与现代对当方阵之异同

  三、广义量词的现代对当方阵研究

   四、同一个对当方阵中的广义量词之间的关系

 第二节 广义量词的推理模式研究

  一、相关背景知识

  二、论元结构推理

  三、单调性推理

  四、广义三段论推理

 第三节 句法与语义的对应研究

  一、自然语言形式化研究的必要性

  二、语义形式化的缺失是中文信息处理的瓶颈

  三、语义形式化的基石:句法和语义的对应

  四、句法和语义对应的哲学思考及其问题

  五、句法和语义对应 “盲区”的思考

第四节 基于计算机处理的汉语语篇推理研究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

  二、汉语语篇推理的研究价值及研究导向

  三、汉语语篇推理研究的基本思路与研究方法

 第五节 动态谓词逻辑的指代现象研究

  一、动态谓词逻辑的语法与语义

  二、动态谓词逻辑的动态思想

  三、动态谓词逻辑的必要性  

四、动态谓词逻辑的动态约束机制

第三章 先秦逻辑语义学思想研究

 第一节 先秦指称论语义学思想的形成

  一、孔子:中国古代语义学思想的开创者

  二、公孙龙:指称论语义学思想的形成

第二节  《墨经》中的逻辑语义学思想研究

  一、“以名举实”———名实关系的语义学思想

  二、“以辞抒意”的语义学思想

 第三节 荀子约定论语义学思想研究

  一、荀子的名实理论

  二、荀子 “约定俗成”的语义学思想

第四节  《吕氏春秋》对先秦逻辑语义学思想的总结

  一、《吕氏春秋》关于语言和思维关系的思想

  二、《吕氏春秋》关于语境思想的总结

  三、《吕氏春秋》对正名理论的发挥

第四章 邓小平审辩式思维研究

第一节 邓小平审辩式思维的生成与实践

  一、审辩式思维的特质

  二、邓小平审辩式思维的形成

  三、邓小平审辩式思维的实践

第二节 邓小平思维的批判性研究

  一、审辩式思维批判性的由来

  二、邓小平审辩式思维的建设性和强意识

  三、邓小平理论的批判性

第三节 邓小平客观性思维研究

  一、客观性是审辩式思维的基本特征之一

  二、邓小平实事求是思想中丰富的客观性内涵

  三、邓小平审辩式思维的客观性特征

 第四节 邓小平简约性思维研究

  一、邓小平简约性思维的形成

  二、邓小平简约性思维的实践

  三、邓小平简约性思维的价值

第五节 邓小平参与性思维研究

  一、“海绵式思维”与 “淘金式思维”

  二、邓小平 “对话思维”的参与性

  三、邓小平民主思想的参与性

第六节 邓小平审辩式思维的辩证性研究

  一、反对 “一刀切”的辩证性思维

  二、对立性和统一性结合的辩证性思维

  三、“两点论”与 “重点论”结合的辩证性思维

 第七节 邓小平审辩式思维价值研究

  一、审辩式思维是邓小平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

  二、邓小平审辩式思维有利于确立科学的 思维方法

三、邓小平审辩式思维有利于培养求真务实的 精神和开拓创新的勇气

四、邓小平审辩式思维有助于开启思维的闸门

附录一 从逻辑东渐看群体意志对文化传播的影响

附录二 互动性思维视域下习近平同志的经济 战略思想探讨

参考文献

结语 (代后记) 当代逻辑研究的多维向度

 

 

 

以“大逻辑观”精神,开拓我国逻辑教学与研究事业

——《当代逻辑的多向度研究》序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邹崇理

 

 

对当代逻辑进行多视角、多维度研究,不仅是当代逻辑研究的重要趋势,而且也是获得当代逻辑研究成果的重要手段。林胜强教授的《当代逻辑的多向度研究》一书就是很好的说明。

《当代逻辑的多向度研究》共分5个部分,分别涉及普通逻辑教学研究、语言逻辑研究、先秦逻辑语义学研究以及邓小平审辩式思维研究等几个方面, “多向度研究”名副其实。在这几部分的研究中,既有逻辑形式方法的探讨,又有逻辑应用和应用逻辑研究的尝试;既有逻辑教学的经验总结,又有逻辑研究的丰硕成果。字里行间,看得出作者对逻辑教育事业的坚守和执着,对逻辑研究事业的辛劳和奉献。通观全书,《当代逻辑的多向度研究》有以下特点:

第一,逻辑科研与逻辑教学结合。

逻辑教学和逻辑理论研究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教学中研究(包括教学研究),教学有助于研究;科研促进教学,又“反哺”教学。一方面,作者长期(任教至今已有30余年)坚守在大学逻辑教学第一线,坚持对大学生进行逻辑知识的传授和逻辑思维的训练,为逻辑教育做了大量的工作。另一方面,作者和他所在的团队在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在较短时间内,他们对语言逻辑领域中广义量词的相关问题、语篇推理问题、句法与语义的对应问题以及动态谓词逻辑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获得两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第二,形式逻辑与非形式逻辑结合。作者既关注逻辑的形式化研究及其教学,同时又将逻辑的眼光投向社会文化生活;既着手现代形式逻辑的理论研究

与教学,也进行非形式逻辑(包括审辩式思维)的研究与教学。很明显,作者所持的态度正是我们逻辑事业发展所需要的那种“大逻辑观”的精神和态度。

第三,逻辑学、语言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无论是广义量词理论研究,还是逻辑对汉语的计算机处理研究;无论是以现代逻辑语义学为工具,去挖掘我国先秦诸子理论中的语义学思想,还是从科学思维方法论的视角出发,探讨邓小平理论中的审辩式思维,这些工作都需要逻辑学、语言学、哲学等多学科结合,需要这些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这是一种相当重要的研究思路,值得逻辑学界的同人大力提倡。

借本书出版之际,我想就我国逻辑学教学和研究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希望谈谈自己的看法。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定,逻辑学处于数学、逻辑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7大基础学科系列的第二位,是所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共同的基础学科。然而,其他基础学科的内容大都在小学、中学时就开始涉猎,而逻辑学在中小学教育中却几乎没有踪影。大学中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哲学系大都开设了逻辑课程,而在与逻辑紧密相关的数学、语言学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很多都没有逻辑课程的设置。在国家社科基金的学科分类中,逻辑学是哲学下属的二级学科。而同为哲学二级学科,科学哲学、伦理学、美学等社会科学基金的立项名额也比逻辑学多得多,逻辑当然就更谈不上与同为基础学科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等学科比肩而立了。我国逻辑学的现状和它所应有的地位很不相称。

其次,逻辑学同应用学科的交叉研究非常薄弱,由此导致逻辑理论创新乏力。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学科设置大多界限分明、壁垒森严、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真正意义上的交叉研究并不多见。在我国,逻辑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研究的缺失,已经极大地影响了我国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与创新。在1996年至2015年期间60项计算机图灵奖的获奖成果中,有接近20项成果与逻辑有直接关联,这是逻辑学与计算机科学交叉研究创新绽放出的绚丽花朵。而

截至目前,我国计算机科学研究多年来还没有实现图灵奖零的突破。再就与逻辑紧密相关的编程语言(俗称计算机语言,其最重要的理论基础就是逻辑学)来说,我们能够较好地使用,但却缺乏这方面的创新。全球目前主流的编程语言有上千种,几乎每一个欧美国家,甚至日本,都发明过通用的编程语言。而我国虽然有着全球第二的程序员数量(200万,美国居第一),却没有发明过哪怕一种编程语言。这也正是我国逻辑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研究缺失的必然结果。

那么,逻辑在中国,未来还有希望吗?未来的希望又在哪里?

在逻辑的科研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和西南大学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时获得一次或多次成功,中山大学十余年来发展逻辑事业取得的成就产生了较大影响,清华大学逻辑研究的国际化趋势成绩卓著……这些就是我国逻辑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希望。

我们还欣喜地看到,作为民间学术团体,中国逻辑学会新近成立了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力图在逻辑的普及教育中建功立业。学科交叉促进理论创新方面,中国逻辑学会将吸纳众多语言学界和计算机学界的专家学者,共创逻辑大业,促进我国逻辑学、语言学与计算科学以及各门应用学科协同作战、交叉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所斩获,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在逻辑事业发展道路上,就从事多个方向工作的逻辑同人而言,“团结和谐”应该成为研究和教学的“咏叹调”。我们认为,每一位逻辑事业的同道之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在自己特定的领域里,为逻辑事业辛勤耕耘。我们只有尊重每一位

同人的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努力,才能使我国逻辑学理论研究和教学逐渐与国际前沿接轨、在国际逻辑领域争取到更多话语权,为在不久的将来立于世界逻辑之林、为中国逻辑事业明天的希望贡献力量。

最后,我们期待作者未来有更出彩的成果问世!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邹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