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朱利安著《论“时间”:生活哲学的要素》

 

朱利安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11月出版, 30万字

《论“时间”:生活哲学的要素》透过中西方“时间”观的异同,让读者在两文化的特殊视野中,洞悉“时 /时间”,以及深植于东西方思想中历久而弥新的“生活之道”。

在西方哲学中,“时间”被理解为一均质规整、连续不断,且可切分的序列;而在中国思想里,时间却非均质,亦无从切分。究竟人们是否需要思索“时间”?又该如何拥有“时间”的观念?本书从此基本问题出发,对中西方思想中的“时间”展开一连串的探索:他以中国思想为进路,试图跳脱“时间”此一加诸在整个西方哲学、人们的语言,甚至日常思考上的观念框架;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普罗提诺、奥古斯丁、康德、胡赛尔、博格森,以及海德格等人的「时间」观,到易经、老庄、墨家和儒家等中国传统思想中的“时”观,作者藉由“时间”揭示“生活”的课题,进而脱离“时间”框架,将“生活”的概念铺展开来。《论“时间”:生活哲学的要素》透过中西方“时间”观的异同,让读者在两文化的特殊视野中,洞悉“时 /时间”,以及深植于东西方思想中历久而弥新的“生活之道”。

目录

敬告读者/

/

第一章从谜团至成规/

第二章时间或时节/

第三章松解—过渡/

第四章活在当下/

第五章时之良机/

第六章虚待或先行/

第七章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