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魏道儒主编《世界佛教通史》(14卷)

 

 

魏道儒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10月,800万字。

《世界佛教通史》共分十四卷十五册,包括印度佛教(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汉传佛教(第三卷至第六卷)、中国藏传佛教(第七卷两册)、中国南传佛教(第八卷)、日本佛教(第九卷)、韩国佛教(第十卷)、越南佛教(第十一卷)、斯里兰卡与东南亚佛教(第十二卷)、亚洲之外佛教(第十三卷)、世界佛教大事年表(第十四卷)。这每一卷中的内容,都包括一个重要国家或地区的较为完整的佛教发展历史。有关的资料文献及作者的描述或分析在相关的卷册中形成了多彩的历史画卷,使人们对两千多年来与时俱进的佛教的动态发展面目有了一个清晰的图景。

第一卷和第二卷主要论述印度佛教,分别由周贵华和周广荣两位学者撰写。这部分内容涉及的是佛教形成的基础部分。主要篇章包含了释迦牟尼时代的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和密教及近现代印度佛教等主要内容。

第三卷由魏道儒、李利安两位教授撰写,论及了汉代佛教、三国时期佛教、西晋佛教、东晋时期北方佛教、东晋时期南方佛教、北朝佛教、南朝佛教、佛教的南北交流与广泛传播等篇章。

第四卷主要的撰写者为魏道儒教授,而参与此卷内容撰写的有张淼、董平、华方田、张总、杨维中、黄夏年、王公伟、吕建福等教授。这一卷涉及的内容较多,是中国佛教的核心部分,主要的篇章有:隋唐五代社会与佛教、隋唐五代佛教发展概况、天台宗、三论宗、三阶教、唯识宗、华严宗、禅宗、律宗、净土宗、密宗等。

第五卷由魏道儒、史金波、夏德美三位学者撰写,论述的主要是公元1019世纪的中国汉传佛教。具体的篇章有:宋代佛教、辽金佛教、西夏佛教、元代佛教、明代佛教、清代前中期佛教。

第六卷由纪华传教授撰写,论述的主要是公元1920世纪的中国汉传佛教。具体的篇章有:清末社会剧变与佛教危机、民初及北洋政府时期的佛教政策与佛教的发展、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佛教政策与佛教的繁荣、抗战时期的佛教政策与佛教界的爱国举措、清末民国时期的佛教宗派。

第七卷由尕藏加教授撰写,分上下两册,论述的是中国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是世界佛教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内容。这两册著作涵盖了佛教传入西藏之初到公元20世纪藏传佛教的完整发展历史,包括吐蕃佛教时期、藏传佛教复兴时期、宗派形成与发展时期、萨迦达钦法王时期、帕主第悉法王时期、噶丹颇章政权时期、噶厦政府时期、近现代藏传佛教

第八卷由郑筱筠教授和梁晓芬教授撰写,论述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南传佛教。这部分内容涉及的主要是一些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云南地区)的佛教发展的历史情况。这一地区的佛教与中国汉地佛教有不少差异,与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流行的一些南传佛教有重要的关联。主要的章目有:中国南传佛教的分布、元代以前佛教的传入、元代中国南传佛教的初步发展、明朝至清朝中叶中国南传佛教的隆盛、近现代中国南传佛教的发展和流变、当代中国南传佛教的变革与复兴。南传佛教是世界佛教发展中的重要分支,而中国的南传佛教也是中国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九卷由王颂教授撰写,论述的是日本佛教。日本佛教是北传佛教中重要的一支,特别是近现代在世界佛教发展和研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一卷对日本佛教的发展阶段划分得较为细致,主要的章目有:佛教传入日本的历史与背景、佛教传入引起的政治宗教变革、国家佛教的初步建立、奈良佛教与大陆文明的全面引进、平安时代佛教概观、平安佛教的主要宗派、镰仓佛教概论、镰仓宗派(包括净土教系统、禅宗的全面引进、日莲法华宗、旧佛教的复兴运动、室町时代的佛教、江户时代的佛教、近代日本佛教。

第十卷由何劲松教授撰写,专门论述韩国佛教。韩国佛教也是北传佛教中的重要内容,与中国佛教关系密切。这部分的主要章目包括:三国时期的佛教、统一新罗佛教概况、元晓及义湘与华严宗教学、密教与法相宗、统一新罗中期以后的禅学、高丽前期的佛教与政治、高丽前期活跃的佛教各宗派、知讷与曹溪宗、高丽后期的佛教概况、李朝前期佛教、修静与李朝中期佛教、李朝后期佛教、近代韩国佛教略述。

第十一卷由释清决撰写,主要论述越南佛教。此卷章目分为越南佛教在北属时期、越南三大禅派、陈朝禅宗的发展和越南竹林禅派、陈朝之后的禅宗等。释清决为越籍作者,对越南佛教有其独特的看法,他认为佛教直接从印度传到交趾,比从中国传到交趾这条路线还早。他在此卷中也大量谈到了中国佛教对越南佛教的影响,对人们了解越南佛教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第十二卷由郑筱筠教授撰写。郑教授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南传佛教研究专家。这一卷体现了她较强的学术功底。文中内容涵盖了南传佛教的主要部分。各章所述主要有:斯里兰卡佛教、缅甸佛教、泰国佛教、柬埔寨佛教、老挝佛教、海岛国家的佛教发展等。在我国,民众较为关注的是北传佛教,而在历史上,南传佛教实际上占有重要地位。目前留下的不少南传佛教资料反映了古印度和许多其他南亚东南亚国家早期佛教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人们了解古代印度佛教的较早理论形态及一些世界主要区域的佛教传播情况有极大的价值。

第十三卷由杨健教授撰写。论述亚洲之外的佛教。具体内容包括:佛教在欧洲和美洲的初传、英国佛教、法国佛教、德国佛教、欧洲其他各国佛教、美国佛教、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及大洋洲佛教、非洲佛教。这些区域虽不是世界佛教的传统流行区域,但近现代佛教在这些区域的发展引人瞩目。

第十四卷由夏德美博士撰写,是这套图书中提供的世界佛教大事年表。这一年表自公元前520年开始,至公元1999年结束,对世界佛教史上的一些重要事件进行了记录,对人们在总体上了解佛教发展史中的重要内容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