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章启群】虚无主义的巨大危害与应对之策

虚无主义从根本上否认真理、正义、至善这些人类永恒价值

中国社会当前涌动着一股强大的虚无主义思潮。现实中将升官、发财、享乐作为唯一人生目的,并不择手段去追逐、争斗甚至血拼的人,充斥社会各界。

在经济领域,一些生产者、经营者唯利是图,无视社会责任和道德底线,甚至因违法经营导致社会灾难和人员死伤。经济领域的虚无主义,腐蚀、摧毁的不仅是市场经济的规则,而且是商业活动“信”的底线。而诚信是商业活动的自然法,高于所有成文的法律条文,因为无论怎样细致和繁复的条文,都不能网罗一切商业活动而没有遗漏。

在政治领域,从已经披露的党和政府中的贪腐分子可以看到,其中很多人不讲信念,不讲正义,不讲真理,找不到把握自己命运的抓手,对于自己的未来十分无助和惶恐。于是,有的人拼命地捞钱,有些人编织自己的关系网,还有人求神拜佛、算命打卦,把自己的未来寄托于“神灵保佑”。一些擅长算命测字、看风水的江湖术士被冠以“大师”之名,他们摇唇鼓舌,呼风唤雨,八面风光,甚至混进了一些高级领导干部的人际圈子,成为“权力掮客”。

游荡在政界的虚无主义幽灵,不仅损耗政府的工作效率,浪费巨大的纳税人钱财,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而且从根本上吞噬了“忠”这个从业者的精神。虚无主义者也并非故意渎职或玩忽职守,为了升官他们也制造政绩和勤勉的表象,但只要利益需要,他们就毫不迟疑地丢弃责任感、道义感、历史感。现实担当、道德坚守、青史留名之类话语,对于他们来说只是招牌和广告。为了升官、发财,他们与奸商勾结是一种内在的必然需求。没有与商人的钱权交易和声色犬马,他们在官场的人生奋斗就显得毫无意义。

在文化领域,一些失去立身之本的虚无主义者,对于人伦底线的践踏会产生深层的影响而难以救赎。如有偿新闻伤害的绝不仅仅是某个无辜的个体,而是社会公理代言人的公信力。大众文化中制造的虚假“偶像”,是诱骗青年大众歪解误读经典的罪魁祸首。个别教育工作者顶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环,却从根本上放逐了真理和正义。一些虚无主义的科学工作者,为了名利会肆意违反科学精神,甚至造假、欺诈,出卖尊严,甚至学术活动都被他们视为利益交换。因此,他们对于中国发展的破坏是隐形的和巨大的。

游荡在文化界、教育界和学术界的虚无主义幽灵,不仅从社会精神层面解构了公共道德,还攻克了知识精英以“诚”立身之本。《中庸》云:“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代圣人立言,是中国古代知识精英之座右铭;“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几千年学人之理想范本。“诚”可以说是社会价值的最后堡垒。因此,“诚”之价值丧失,对于民族精神和国家未来是釜底抽薪式的摧毁。

反对虚无主义,在理论上必须大力宣扬真理和正义的力量

虚无主义像一个幽灵徘徊在中华大地之上,不仅腐蚀社会肌体,而且营造了一个广泛、冷酷的精神沙漠,正在解构“信”“忠”“诚”等几千年中国本源性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生长点,也是我们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石。虚无主义正在动摇我们民族的精神长城,因此,我们必须向虚无主义宣战!

在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是必需的。但是,制度只能从外部对人形成制约;而且,所有的制度都不可能将全部社会生活网罗殆尽,一定会留下法律法规的死角。所以,制度和法治只能部分遏止而不可能消除虚无主义。虚无主义只有从精神层面入手,才能有效解决。

反对虚无主义,在理论上必须大力宣扬真理和正义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由弱胜强、从小到大,从来不是靠算命先生,而是相信真理、坚守正义、依靠人民。反过来,在中国现代史上,那些当时貌似强大的军阀和反动派,只相信个人实力,依赖金钱、枪炮、地盘、列强做靠山。他们不懂历史理性,逆历史潮流而动,终归覆灭。

反对虚无主义,在实践中必须形成优良的党风和活泼健康的氛围。当下对于每个政府官员和领导干部而言,相信真理、坚守正义已经不是一个抽象的道理和教条,而是在人民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一个简单判断。这种判断甚至只需要良知,根本不需要高深的理论。党的组织必须严厉惩罚那些既无良知操守又无责任担当的行为,果断清除那些为了一己之利而不顾国家民族利益虚无主义者。

中国民间的鬼神信仰几千年没有断绝,但是,经邦治国、名留青史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精英的理想。因此,每逢大是大非或民族存亡时刻,总有忠烈之士挺身而出,赴汤蹈火。鲁迅称他们为“中国的脊梁”。中国共产党人中无数的先驱和烈士,都是为了追求真理、实现正义而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他们也当之无愧为“中国的脊梁”。中国今天处在三千年一遇的历史关口,只要我们有“愚公移山”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清除掉虚无主义的幽灵,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唤醒“中国的脊梁”撑起民族国家的大厦,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就一定会实现!

(原载《人民论坛 2017-01-01